从小从各种抗战片中得知一个深刻的道理:我们现在所得到的幸福生活,都是先烈们用自己的鲜血换来的。可是我却从来未真真正正地感受到成功的背后是怎样的艰辛,就连对领导和组织中国人民革命的中国共产党的了解也只是寥寥无几。直至我通读了《红岩》这本书,才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深一步的了解,同时也敬佩文章中所概述的红岩精神并为其折服。文章主要叙述了解放前那个特务横行的年代,伟大的共产党员是如何正义地反抗国民党的黑暗统治。“到处安插的特务”,是我对这本书的第一印象。故事开始于满脑子个人思想、不顾大全的甫志高并未发现身边的危险被捕随机叛变。许云峰、江姐、成岗等人先后入狱,特务头子自以为可以借此彻底消灭重庆地下党。但是不料,终日的囚禁和残酷的刑罚,不但没有摧毁共产党人的心理防线,反而还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内心的战斗热情。江姐初到渣子洞便遭受非刑拷打,对敌人疯狂的报复行为,江姐只是说道:“竹签子只是竹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成岗在面对美国人的新型药物武器时,靠着自己非人的意志和铁一般的精神同样保卫住了党的所有机密。
共产党战士的智慧同样让人佩服,国民党想要郑克昌以苦肉计博取共产党员的信任却不料不出几日便被发现。到美国进行过专业训练的黎纪纲也轻易地被共产党设下的圈套所套住……解放战争风一般地席卷全国,逼近了山城重庆——国民党人的最后防线。面对战况直线向下的敌人发了疯般地进行破坏,妄图在逃跑之前毁灭重庆,还临时成立了行刑队,想要在一晚之内处决所有政治犯。在大屠杀开始前,渣滓洞和白公馆的战士们实施了越狱计划,共产党员老齐用自己的身体帮同志们阻挡子弹,留下的鲜血染红了脚下的岩石。这是多么伟大的一种红岩精神!
我们身边同样可以多一些红岩精神的体现,生活中,其实根本不缺少红岩精神的体现,因为红岩精神其实只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是我们大多数人都不会意识到这是一种红岩精神的体现,因为我们总是认为红岩精神的体现必须是要高举爱国旗帜,不怕流血牺牲,在革命战斗中做出贡献。其实不然,红岩精神存在于生活的各个角落。与身边的同学们友好相处,共同进步这就是一种简单的红岩精神的体现,在集体利益面前可以暂时放下个人利益,这又何尝不是一种红岩精神的体现呢?在学习中,红岩精神同样可以激励我们,在面对挫折困难时,我们往往轻言放弃,缺少一种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而这种精神不正是《红岩》这本书所要教给我们的吗?先烈们为我们创造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有理由就这样淡忘了他们所做的一切么?不,我们没有理由。我们的责任就是将先辈留下来的战斗精神继续发扬下去。我们应该让红岩精神永存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