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是一部经典的革命小说,这部中国军事文学长篇小说。由在国民党集中营中幸存下来的罗广斌、杨益言所作。他们亲身经历了黎明前血与火的考验,目睹了许多革命烈士为革命牺牲的壮烈场面。红岩中的角色大多都带入他们亲身经历,让角色都或有或无带着他们亲眼所见,亲身所历的痕迹。这让用文字塑造的人物饱满起来,并带着真实感,历史感和强烈的代入感。
这部小说不论环境设定,单从角色的角度进行阅读,就可以将自己的灵魂深深震撼,再加上主要人物在那闭塞,阴冷潮湿,食物和水都严重缺乏的渣子洞、白第宅地牢中生活,只有强韧坚定的革命精神才能支持着他们前行。小说的主要情节集中在“中美合作所”这个关押政治犯的监狱里。在这样的魔窟里,作者花费了较多的笔墨对环境进行了描绘,但小说着重表现的是两种政治力量和两种精神力量的较量,与此同时,它还为我们塑造了一组革命英雄的群体形象。这些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经历、不同性格的共产党员和革命者,经过作者的精心刻画,都活灵活现地以各自的形貌出现在我们面前。
红岩中的主人公是江姐,其是政治上成熟的共产党员。她稳重精细安详深沉坚强,处处表现出纯洁的党性和对革命事业的无比忠贞,深受同志们的爱戴。就义前,她从容地向同志们告别,庄严地实践了自己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这一人物是无产阶级真善美的化身。
其他正面形象有着许云峰、成岗、刘思扬、小萝卜头等。
许云峰是一个工人出身,长期从事地下党工运领导工作,有着丰富斗争经验的党的领导人形象。果断,沉着冷静,有非凡的胆识和过人的机智。以顽强的意志在潮湿阴森的地窖里用手指挖通了石壁,把越狱的通道留给了同志们。自己则带着对胜利的坚定信念从容就义。
成岗16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地下刊物《挺进报》的编辑、印刷和发行工作,在工作间被捕,关押于渣滓洞、白公馆看守所,在敌人的威逼利诱下坚持自己的气节,在狱中坚持出版《挺进报》。后被枪杀。
刘思扬是出身于大地主家庭,但他却投身革命,为信仰劳碌奔波。是知识分子中的楷模。他有着丰富的内心世界和坚定的革命信仰,至死没有玷污党的荣誉。
小萝卜头:在敌人的监狱里长大的,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6岁时在黄将军的帮助下学习。学习非常刻苦,记忆力很强,,非常尊敬老师,经常帮助大人做秘密工作。遇害时不满9岁但在监狱中关了八年。
华子良:潜伏最深的共产党员,忍辱负重、忠贞不屈。因装疯卖傻而被特务称为
“疯老头”,被关押在白公馆。特务对他比较放心,常让他去磁器口卖菜。得知“提前分批密裁”的罪恶计划后逃到了解放区,为越狱的计划作了巨大的贡献。
正面的形象让人敬佩震撼,但是如甫志高这样的反面形象也让人痛恨不已,原为重庆地下党员,后因被捕不堪严刑拷打而叛变,交出了许云峰、江雪琴等人对地下党网络造成了极大的破坏,是贪图享乐,没有革命精神的典型。虽然痛恨但是这样的事件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是客观存在的。
对许云峰、江姐等共产党人,敌人尽管可以进行严酷的肉体摧残,但在由革命精神和必胜信念筑成的铜墙铁壁面前,敌人却是一筹莫展。经过激烈的斗争,虽然有着叛变分子带来的巨大损失,但是凶残的敌人最终失败了,许云峰、江姐等共产党人用“顽强的精神”与“不屈的气节”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胜利之歌!
血染红岩,如今这生机勃勃的时代是无数的如红岩中说描绘的英雄志士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才挣得今天的国泰民安。但是,幸福安定的生活仿佛是斗志衰退的温床,当年的血与火,当年的汗与累,会逐渐在我们心中淡忘。所以,我要感谢《红岩》,它为我们的灵魂树立了一座精神丰碑,让我们在平淡面前仍不忘当年的革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