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铁烙在胸脯上,
竹签子钉进每一根指尖,
凉水灌进鼻孔,
电流通过全身……
人的意志呀,
在地狱的毒火中熬炼。
……
用那刺刀来切割腹部吧,
挖出来的——也只有又热又红的心肝!”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站在桌子前,反复高声朗读着这首刘思扬写的《铁窗小诗》一遍又一遍,心中久久不能平静;感到不可思议,也对共产党员的遭遇感到同情。
这首诗出自《红岩》这本书,是关于国民党屠杀共产党人的故事。我看着看着,热泪盈眶,浑身充满力量,恨不得对着那红日升起的东方大喊:“我们今天的胜利与和平,是共产党员用鲜血谱成的。”
这本书真的很好看,我时而眉开眼笑,拍手叫好,时而怒目圆睁,恨不得一脚把那个特务踢倒;时而愁眉不展,心里暗暗为那个人哭泣……
书中有坚定的老党员许云峰、成岗、江姐。许云峰被关在了地下室,每天只吃一餐饭,但是他用自己的手指,挖出一条秘密通道。虽然挖得手指上全是血,虽然最后还是被处死,但这条通道却成了“政治犯”逃跑的要道;成岗每天要受到重刑,但坚持每天写《挺进报》;江姐的十根手指都被竹签深深地扎住了,但她坚持照顾“监狱之花”,并坚持与地下党联系。有年轻并勇敢的刘思扬、余新江、陈松林、华为。有化名为陈静的成岗妹妹成瑶;有在监牢里关了九年之久却一心想入党的学生胡浩;有装成疯子十五年之久的华子良……当然也有杀人不眨眼的徐鹏飞、严醉和毛人凤。有共产党的叛徒甫志高,有装成好人的特务郑克昌……但共产党就如海石一般坚固,而国民党就如海水一般流逝。
共产党员是虎,即使被关在笼子中,也不会变成犬,在乌黑的枪口,带着血的鞭子,闪着寒光的刀口下,换来的也只是坦然的一句话:“我是共产党员,我永远不会说出共产党的秘密!”共产党员软硬不吃,让敌人气急败坏,又无可奈何。正因为这样,更让我敬佩共产党,讨厌国民党。
正是因为共产党人的牺牲才换来了和平时代,今天的快乐与幸福都是共产党人肜自己的鲜血换来的,我们应该珍惜每一天在和平年代的时光。我们应敬重为祖为而战牺牲的烈士,正是因为他们的无私奉献换来了今日社会的安宁。我们作为祖国的少年,应该传承这种伟大的使命,继续为祖国而战。
我静静得翻到最后一页:东方的地平线上,渐渐透出一派红光,闪烁在碧绿的嘉陵江上,湛蓝的天空,万里无去,绚丽的朝霞,放射出万道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