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这样一句话:“信仰比知识更难动摇;热爱比尊重更难变易;仇恨比厌恶更加持久。”他曾因用这三样控制无数人为他的残忍暴行效力而为人所不齿,但他的话却值得深思。一个人尽管可以被消灭,但是他所崇尚的信仰却可以永远不被动摇。从《红岩》这本书中我看到的是熊熊如火而永不熄灭的热爱,是生死知己砥砺前行的革命友谊,是面对艰难险阻而永不言弃的智慧,是坚定而不可撼动的信仰。
《红岩》的作者是亲身经历过渣滓洞牢狱生活,见证过国民党残忍行径的共产党员罗广斌、杨益言。他们根据自己的切身经历所创作的这部小说使它具有了更纯粹的灵魂,它是千百万为共产主义事业,为祖国解放事业而奋斗并献身的共产主义战士在面对凶残的敌人时的真实写照。它曾是一部传奇,道尽为解放战争胜利而艰苦斗争的地下党员的不可磨灭的意志,它更是一座丰碑,曾激励着无数青年儿女为祖国的建设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今天我手捧着这本厚重的经典,领略着它所蕴含的强大力量,深深的被它感动,被它激励。
全书所讲述的是川渝地区的地下党组织在解放战争胜利前夕与国民党特务之间的斗争,在工厂,在学校,甚至在高墙林立,电网密布的牢狱之中都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着各种各样的斗争,许许多多共产党员在斗争中所体现出的那过人的智慧、坚强不屈的意志和永不动摇的信仰都深深的感染着我,他们中的每一个人所拥有的优秀品格都震撼着我。成岗在深夜独自印刷《挺进报》而永不知疲倦,他的胸中是满腔的热情,他只想为党做更多的事情,热情使他不知疲倦,革命的友谊更让他内心温暖。当“致以革命的敬礼”与“紧紧地握着你的手”的小纸条在两位地下党员之间传递,这已不再是简单的一句话,一张纸条,“一句话,一张纸条,战斗的友谊建立起来了,共同的理想温暖着不相识的,然而又深深地互相了解的战友的心。”简单纯粹而又温暖无比的革命友谊不仅温暖着成岗和刘思杨,也温暖着作为读者的我。而当他们身处渣滓洞和白公馆,特务的铁鞭电击却撬不动他们肉做的嘴,铁门厚墙却阻隔不住他们联系党组织的热烈的心,情况愈艰险,他们就愈沉着,敌人愈破坏,他们就愈团结,他们面对死亡永远不会退缩,他们的心永远向着党。
江姐、许云峰、成岗,刘思杨、老大哥
......这许许多多革命战士在敌人的疯狂迫害中他们不曾有丝毫的动摇,即使面临死亡,他们也能神情坦然,他们昂扬的身姿,挺立的胸膛,坚毅的脸庞,向猥琐的敌人昭示着他们是永远也不会被打倒的。我在想,是什么支撑着他们不断前行,经受一次又一次的磨难,仍能够保持那样高昂的斗志和热烈的情怀?是信仰在支撑着他们,马克思主义的,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仰在支撑着每一个革命战士。无数有着共同信仰的并肩向前的血肉身躯铸就的是一道道钢铁长城。
灯,指引着身处黑暗中的人前行,它不只是人心灵的慰藉,更是使人砥砺向前的精神支柱,它温暖如红日初升,明亮如皎月当空。而每一个革命战士心中都有这样一盏灯,那便是信仰的灯。他照亮着每一个革命战士前行,他们迈出的是稳健的步伐,走向的是光明的前途,而对于那些没有信仰的人,他们的前途终将是无尽的深渊,如叛党求荣的甫志高那般。想到这些,我的内心便有些激动,若每一个如我辈之青年都能树立如那些革命战士般崇高的信仰,我们定将前途似海,我们少年中国的复兴之梦定会“其道大光”。
“炮声隆隆,震撼大地。晨星闪闪,迎接黎明。林间群鸟争鸣,天将破晓。东方的地平线上,渐渐透出一派红光,闪烁的碧绿的嘉陵江上,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绚丽的朝霞,放射出万道光芒。”革命先烈的鲜血洒在赤色的红岩上,他们无悔的信仰镌刻在了历史的丰碑上,烙印在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火热的胸膛。我怀揣着满心的感动默默地合上书,先烈们顽强斗争的场景仍在我的脑海中激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