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劳技课,还不是很熟悉课表的同学们欢欣雀跃地如箭一般冲出了那压抑的教室,来到向往已久的神秘的劳技教室。一进门,只见一位满头白发、目光炯炯有神的老师坐在讲台前,笑眯眯地看着我们,目光中充满了慈爱。别看他人已上了年纪,没想到却是一位充满童心的老师,他上课总是和我们开一些小小的玩笑,活跃课堂气氛,俨然是我们同龄玩伴。可是对待劳技知识,他是十分认真地,总是一丝不苟地教授我们方法和应用性的技巧。
开始,我本以为上木工课很简单。今天讲的是锯四巧板,我心想:嗨,不就是锯几块板吗,容易。可没想到真正实践起来,光是画图,我就吃了个下马威。图应该按比例画,可我不是画偏了就是画短了。老师说:“光是画就过不去这关了?要是画不标准,待会一锯该偏到哪去了?而且你看,你的这条不用的边放在了木板的边上,待会锯的时候是不是很难锯啊,你把它要用的两条边和木板的两条边放在一块不就省事了吗?待会就不用锯了,是不是?”看似容易,其中充满了技巧和智慧,若不动脑,还真不能顺利完成。我惭愧地低下了头。
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仔细研究,终于画好了图。轮到锯了,我以为只要按照画好的线条锯就行了。其实不然,锯有时就像一只调皮的小猴子,你想锯圆弧它偏偏锯成了直线;有时又似一把沉重的巨斧,薄薄的木板怎么锯也锯不动锯不
好。正当我束手无策时,老师把我们集中到一起,仔细地教授我们用锯的方法和技巧,和怎样锯比较省力。按照老师教授的方法再锯时,果然不一样,没一会儿,一个标准的梯形成型了。老师真是经验丰富呀,我们都佩服得五体投地。
一节课很快过去了,我们在欢笑和汗水中结束了这堂课。俗话说的好,只有通过自己的劳动得来的成果,才会使自己感到更加的欣慰和快乐。在劳技课上,我真切地感受到了这种心情。同时,我也深深地体会到: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能盲目,要动脑筋,要智慧和巧妙地去做,才能取得更好的结果。我要感谢经验丰富、慈祥和蔼的劳技老师,看似简单的一堂课,他不仅风趣幽默地将枯燥的理论巧妙地讲授给我们,还让我们通过实际操作懂得了更多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