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技中心感想
周日,我们来到了劳技中心。做了两样东西,一样是手绢,一样是小猪(袜子娃娃)。
小猪的做法很简单。我听说是袜子做的,心里很疑惑,你说袜子怎么能做猪呢?可是事实。做法是这样的:先把一只袜子用剪刀剪成两半。再往一只一半的袜子里塞棉花,要塞的满满的。开口的一头有皮筋系紧。然后,把另一只一半的袜子头系紧,把这只袜子套在有棉花的袜子上。最后让老师有热熔胶给我们把小猪的眼睛和鼻子粘上就做成小猪了。我看见大家做的都很漂亮,有黄色和蓝色的,还有粉色和橙色的……
这条手绢的做法也很有趣。我们做的手绢是用扎染做成的。扎染工艺来自白族,他们发现板蓝根能够染色。当我们用线系和打结让有的地方粘不到染料而产生了图案。我在布的四个角分别打了四个结,又在布的中心系了三个圈就放在了染缸里。过了20分钟,老师帮我们把放在染缸里的布拿了出来。我找到了我的布,把线和结打开后我发现我的布中间系的三个圈连在了一块,成为一个大圆盘。我给手绢取了一个名字,叫做:“向着党”。因为四个角是亿万人民,中间的圆盘就是党,四个角都是想着中间的圆盘。
到了劳技中心,老师把我们带到了布艺空间,老师先对我们说:“今天咱们做袜子小猪,每个人先拿两只袜子。”我选的是黄色和蓝色的袜子。老师又说:“大家把其中一只袜子的袜子跟儿剪掉,另一只袜子和这只一样,留上面的是外衣下面的是脸。”然后桌长又去后面的台子上拿了一个箱子,箱子里放的是棉花,我就拿出下半截,往里添棉花,我添了很多棉花,老师看了看说:“你做出来的这头小猪一定很胖。”我心想胖才符合猪猪特点嘛。然后老师又让我
们用皮筋把上半截的口封上,最后老师让我们排队给猪猪按上眼睛、耳朵和鼻子,一只完整的袜子小猪就做好了。
下午我们还做了扎染工艺。
今天我非常高兴,因为我学会了怎样做袜子小猪和扎染工艺,所以我非常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