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地道战》有感
寒假到了,为了让我了解过去、了解历史,爸爸带我一起观看了《地道战》这部电影。
电影故事发生在1942年,当时日本侵略中国华北,展开了大扫荡,我国八路军领导人民群众,利用地道战联合抗日,取得了很大的胜利。
当日军来扫荡,八路军提前探知了消息,积极组织大家准备作战。八路军看见日本的武器先进,而且人很多,再加上伪军,几乎没什么胜算,但是撤退也来不及,只能硬拼。敌人有七八门大炮,一门大炮的威力很大,甚至可以轰掉一座房子,而八路军只能用枪和手榴反击,最终寡不敌众只能后撤。
八路军撤退以后,队长和大家先想出了一个办法,他提议说:“我们可以挖地道,把每个村子的地道都连起来,这样日本鬼子无论搜多少次,人们只要一钻进地道,就可以躲过日本人的搜捕。”说干就干,大家立刻开始行动。
地道挖好后,没过多久日本人又来扫荡,人们全都躲进了地道里,日本人没有任何收获,只能气急败坏地把村里的房子都烧光了。后来有一次,日本人发现了地道,就往地道里放毒气;幸好人们早有防备,用被子堵住了入口,把毒气引到了水沟,人们都活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