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记忆》观后感
篇3在影片结束,少年们挣扎在痛苦中的情景再次浮现,令我们的心重重地颤抖。《黑白记忆》给我们带来了略显沉重的,却十分有必要的思考。
对于青少年吸毒的社会现状,之前我并不了解。影片中所展现的真实事例使我们不禁深深叹惋——那都是一个个随时可能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影片的主人公:原本大有前途的默默,原来成绩优异的林小宇……之前不都是我们生活中的同龄伙伴吗?孩子们遭遇了家庭不幸,或仅仅由于自身原因而误入歧途,走上了不归路。才明白,“毒品”这个字眼,其实离我们真的并不远。
至今,影片中的许多片断还时常在脑海中回放,触目惊心,难以忘怀。
戏班的同学们窃窃谈论默默母亲吸毒、疯了的事,受伤的默默在两面镜子的交错照映下,显出两重身影,似乎暗示着:巨大的痛苦将她改变成与之前的清纯少女截然相反的一个人。面对镜子,心早已凉透的默默坦然剃去了自己的长发,决意离开这个是非之地,告别过去。是的,家庭成员吸毒对孩子打击之深,是我们这些观众所无法想象的。
李通和林小宇因为一句玩笑话而不顾一切扭打在一起,孤苦无依的默默在那一瞬间是怎样一种情绪,似乎只有高唱一段自己熟悉而又遥远的戏曲,用以宣泄自己情感,舒缓一下内心的复杂和痛苦。我觉得这个情节的设置非常有感染力,它所表现的内涵是严肃的、令人痛心的、可悲的。
感动,为李通的泪。当又毒害了另一位少年,李通终于在无限悔恨的泪水中自省,道出了由于自己过错而导致父亲意外去世的悲剧。就在这时,可怕的毒瘾又来了——屏幕中呈现出李通痛苦地在地面挣扎的情景,我们看得胆战心惊:扭曲的他,暗示着彻头彻尾的绝望。相信,生活中,青少年吸毒者是尚怀有悔恨之意的,一旦真正地理解了毒品的危害,他们从内心深处恨自己的错误举动,但要想摆脱身体和心灵上的阴影,则是件太过困难的事了。
影片后半部分,酒吧里,默默那段无可奈何的放肆的笑,使我莫名地压抑、痛惜。从单纯的“两把刷子”,到“假小子”发型,再到这时戴的妩媚假发,默默不再天真、不再纯洁。毒品,毁了她的家庭,更毁了她自己。对于这段放肆的笑,参加影评的同学们意见较为一致:笑声中不仅仅带着轻蔑、自嘲、放纵,更夹杂着无可排解的痛苦。这个情节也为后面默默与同伴毅然出逃埋下了伏笔。
影片中的演员虽然不是专业出身,却能够将吸毒者所承受的巨大身心痛苦,通过模仿各种吸毒者毒瘾发作时近乎“发狂”的动作、嘶叫般的语言真切地表现出来,给观众以最强烈的震撼和深刻的教益。林小宇被迫作了黄老大的“骡子”,最终凄惨而痛苦地死去。身边的同学看到这个镜头时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毫无疑问,对于“死亡”这样直接的表现更进一步震撼了我们:多少人曾因为同样的方式失去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太多人为毒品付出了太高昂的代价!这个代价,无法用单位衡量,无法用言语形容!